当前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最新资讯
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全媒体直播聚焦湖南扫黑除恶 (67)
  ·律师为小产权房作“见证”:官方... (63)
  ·律师见证城管执法 超门店经营者... (60)
  ·英美法系律师见证就可继承 (56)
  ·女子开奔驰上高速连续诈骗16名... (56)
  ·莫斯科 律师咨询团服务中国观众 (54)
  ·因房产纠纷拒绝父母合葬 弟弟起... (53)
  ·哪些事项可以由律师见证,律师见... (52)
  ·“公证遗嘱”难操作 “律师见证... (52)
  ·律师见证“电脑摇号选房”被叫停 (52)
  ·律师术前见证对医疗风险防范的法... (51)
  ·骗取拆迁补偿216万 原村主任... (43)
最新资讯

业余爱好养信鸽 也应尊重邻居的安居权利

时间:2020/6/22 16:44:28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林某是信鸽协会会员,爱好饲养信鸽,还参加过信鸽大赛。林某退休后想在家饲养信鸽,想到自己家和邻居李某家之间有条通道空着,土地使用权也登记在自己名下,便在没有经过行政审批的情况下,在两栋房屋之间用彩钢瓦和木料建造了两层鸽舍用于饲养信鸽。

2019年4月,李某诉至法院,以鸽舍产生的异味、病菌等严重影响其正常居住生活并严重影响采光为由要求林某拆除违法建筑,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你贴着我的房子搭建鸽笼,我的房屋完全没有采光。养鸽子有鸽粪、灰尘,我家的卫生间这么多年就没有开过窗户。你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

“可是我有信鸽会员证,国家也鼓励退休人员养鸽子。而且房屋之间的土地是我买下来的,我在自家土地上盖房子也是我的权利。”

法庭上,双方争执不下。法官至现场进行勘查,发现虽然当天鸽棚中没有信鸽,但李某房屋卫生间的窗台上积有大量鸽粪,且鸽舍中有大量灰尘与小虫。由于气味、灰尘、粪便的污染,李某根本无法打开两层楼的卫生间窗户通风透气,并干脆将二楼阳台封闭。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林某的行为给李某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且已经超出正常人的容忍限度,故判决林某恢复原状。

法官寄语:凡权利皆有界限,行使权利不得越界。国家鼓励退休人员利用自有房屋或阁楼等饲养信鸽。在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情况下,普通民众享有饲养信鸽的权利。但由于饲养信鸽会产生大量粉尘、粪便,带来较大异味,甚至信鸽的叫声都会对其他人尤其是相邻人员的正常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因此,相关行政法规也明确规定建造鸽舍要经过行政审批,要符合环保、卫生要求,同时也要处理好相邻关系。本案中,法院并不否定林某饲养信鸽的权利,但其在饲养信鸽的过程中未能尊重相邻人的合法权利,未经审批搭建鸽笼饲养信鸽,给相邻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侵害了相邻人的安居权。因此,法院对林某的该行为予以否定,要求其恢复原状。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相邻方之间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通行、排水、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相互体谅,才能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作者:舒秀琴 北京侵权律师 李建录律师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说谎的代价
下一篇: 发现前夫婚内出轨 起诉精神赔偿获支持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北京保险理赔律师 北京保险纠纷律师 律师咨询 北京拆迁律师 北京民间借贷律师 北京合同律师 北京房产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北京离婚纠纷律师
农民工工资律师 北京劳动律师 北京劳动纠纷律师 北京交通事故律师 北京公司律师 北京工程索赔律师 北京侵权责任律师 北京刑事律师 北京律师见证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lvshijianzheng.com Powered By 律师见证网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